卡迪爾夫妻倆一起閱讀學習。
  天山網訊(通訊員劉莉 孫忠玉報道)今年58歲的卡迪爾·玉素甫是奇台縣奇台鎮犁鏵尖社區居民,多年來他一直熱衷於搞發明創造,功夫不負有心人,現在,他已經有4項發明獲得國家專利證書。
  卡迪爾只有高中文化,幾十年來他一直堅持學習,閱讀科技書籍。從2006年開始,他大膽創新,先後搞了許多發明,其中腳踏式自動擠奶機、多功能吸引式治療裝置、蒸汽式多功能採暖系統和水推動力發電裝置先後榮獲國家發明專利。
  我們問他,為什麼會對發明這麼感興趣,這些發明的靈感又來自哪裡〃迪爾不假思索地說:“是生活給了我靈感,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和困難,這時候,我就想辦法去解決。”
  正如卡迪爾所說,他的這些發明都源於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而他也是抱著解決問題的想法來進行發明創造的。在卡迪爾的這些發明中,腳踏式自動擠奶機操作簡單、攜帶方便,非常適合偏遠地區或者轉場的牧民使用。蒸汽式多功能採暖系統在供暖的同時可以發電、蒸饅頭,適合家庭使用。多功能吸引式治療裝置則是受到了中醫火罐治療原理的啟發設計而成的,主要用於治療頭痛或者關節痛〃迪爾說,“我們這代人是學習毛澤東思想長大的,其他的我懂得不多,但是毛主席說過的自力更生、堅苦奮鬥我是一直記在心裡的,生活就是勞動來創造的嘛!習近平主席還說了,要動員各族群眾共同實現中國夢,我卡迪爾也有夢呢,我搞發明就是在實現我的中國夢。”
  卡迪爾一家的生活主要夫妻倆打工的收入和低保金來維持,上中學的女兒在假期里也常幫媽媽一起打工。按照規定,申請國家專利是要繳納一定的費用的,這無疑給家裡又添了一筆支出,但家裡人都非常支持卡迪爾。說到為什麼如此支持卡迪爾搞發明,他的妻子阿達來提說:“這是國家給卡迪爾的榮譽,也是我們一家人的榮譽,所以我們支持他!”因為阿達來提的漢語水平比卡迪爾的好,閑暇的時候,阿達來提常和丈夫一起看書、寫筆記,給卡迪爾充當翻譯。
  卡迪爾的發明成果還在2012年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中獲得了銀獎和銅獎,奇台縣在2013年授予他“科普標兵”的稱號〃迪爾說,他希望他的發明能儘快轉化為實用技術,造福社會。而且在他的心裡還有好多的想法,他要盡可能地把這些想法都變成現實。最近,卡迪爾又有一項發明申報到了國家知識產權局,讓我們一起期待他的好消息。  (原標題:奇台居民卡迪爾:“發明”是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06arct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