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真神!沒想到經他按摩推拿後,腳扭傷恢復得這麼快!”“他那雙神奇的大手真是‘手到病除’。”在裝甲兵學院,學院門診部“按摩師”、四級軍士長郭衛星知名度很高。
  郭衛星工作的理療室地方不大,但幾乎每天,門口都排著長長的隊伍,前來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觀看這位“高級按摩師”工作是一種享受,他那雙壯碩的大手,比常人的手掌似乎大出一圈,卻異常靈活,在患者背上來回翻滾,敲捏按揉,手法嫻熟。
  郭衛星時常笑著說:“我這雙大手就是為官兵服務‘量身定做’的。”
  其實,練就“按摩”、“針灸”的絕活並不容易。初學時,別人一天在沙袋上練6個小時手法,他堅持練10個小時,一年下來雙手的老繭脫了一層又一層,雙層布的沙袋磨破了一個又一個。
  但久而久之,郭衛星的手練巧了,技術也練“神了”,下手就能找準穴位,力道柔中帶剛,恰到好處。
  那一年,他從八一軍體大隊學成歸來,恰好趕上學院綜合戰術演習,郭衛星主動申請到一線保障。演習中,教練團戰士李峰腰肌勞損的老毛病突然發作,痛得他無法起身走路。
  郭衛星自告奮勇給他治療——掌法、指法、手法不斷切換,雙手在李峰腰背間游走。10分鐘過後,神奇的效果出現了,李峰緊皺的眉頭舒展開來:“神了,真的不疼了!”
  後來經過郭衛星一周精心治療,李峰的腰肌勞損病痛大大緩解,正常走路已無大礙。
  從郭衛星第一次與理療康復接觸到如今,一晃10年過去了。經他治療的患者不計其數,他用雙手使一個個飽受病痛折磨的“小老虎”在訓練場上再度發威。
  郭衛星聲名鵲起,學員、戰士信賴他,領導器重他。門診部王洪飛主任笑著說,重大比武、大型比賽、實戰演習等活動,他不坐鎮保障,我心裡都沒底。
  雖然名聲在外,可這位集“高級護理”、“高級按摩師”、“平衡針灸醫師”等頭銜於一身的名醫從來沒有架子,他定期到學員隊、連隊、訓練場巡診。有學員訓練受傷了,他趕來一會兒揉、一會兒捏、一會兒扎,不吃一個藥片傷就好了。提起他,官兵們都是贊不絕口。
  “赤手空拳”就能解決大問題,這讓郭衛星很有成就感,但他還不滿足,於是又前往北京軍區總醫院向平衡針灸創始人王文遠教授學習平衡針灸技術,他知道推拿按摩只有結合針灸技術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學成之後,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回了學院。
  今年6月,正值畢業學員全軍體能聯考,這次聯考關係到學員能否順利畢業。可是就在這緊要關頭,學員小劉在武裝五公里考核途中膝蓋舊傷複發,疼痛難忍,一下撲倒在地。
  “趕快叫郭衛星!”這一突發情況急壞了在場幹部。郭衛星飛跑過來,迅速幫助小劉平躺在地,然後開始揉捏小劉受傷的膝蓋,只見他時而如“蜻蜓點水”,時而如“重鎚擊鼓”,然後抽出兩根銀針,找準穴位從容下針,前後不到三分鐘,小劉的疼痛感徹底消失。考核還在繼續,小劉起身奮勇直追,最終順利通過考核。
  “不輸液,不吃藥,一針下去有奇效!”這是學院官兵評價郭衛星醫術的一句話。郭衛星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找他看病的人越來越多,但他熱情不減,標準不降,從不敷衍了事。
  “我的病能治愈嗎?”軍屬張登英已受頭暈、頸肩疼痛困擾多年,吃藥打針無數,總不見效,她慕名前來。
  “您老放心,只要有1%的希望,我就會盡100%的努力!”郭衛星反覆研究她的病歷資料,細緻地臨床觀察,最後對症下手,通過三次點穴按摩,配合五次定穴扎針,張登英的病情大為緩解,後來再經一周的跟蹤治療終於痊愈。老人感激地說:“太謝謝了,你這雙大手真是解決了困擾我多年的大煩惱!”
  每當看到戰友們甩掉病痛,精神抖擻地重返訓練場時,郭衛星都特別開心,“我的崗位與硝煙瀰漫的訓練場有點遠,但能為戰鬥力貢獻一份力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他說,“我願意一直累並快樂著。”  (原標題:郭衛星:他有一雙回春妙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06arct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